欢迎来到陕西中医药大学医学技术学院!

《医学影像诊断学》课程简介
来源:医学技术学院 作者:医学技术学院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21-10-08 08:46:46
A A A

1895年德国物理学家伦琴发现了X线,随后并被用于人体疾病检查,产生了放射诊断学,开创了医学影像诊断的先河。上个世纪相继出现了超声成像、X线计算机体层成像(x-ray computed tomographyx-ray CT,CT)、磁共振成像(magnetic resonanceimaging,MRI)、单光子发射计算机体层成像(single ohoton emission compu- ted tomography,SPECT)和正电子发射体层成像(positrron emission tomography,PET),随着影像技术的快速发展,医学影像诊断已从早期单纯依赖形态学变化进行疾病诊断发展为目前集形态、功能和代谢改变为一体,包括常规X线诊断、超声诊断、CT诊断、MRI诊断和核素显像诊断在内的综合诊断体系。

最近20余年,数字化成像改变了传统X线成像的显示、保存、传输与利用模式,,应用数字信息的图像存档与传输系统(picture archiving and communication system,PACS)不但有利于图像资料保存、调取和传输,方便了病人就医,而且促进了远程放射学(teleradiology)的发展,使实时远程会诊得以实现。同时,数字化成像还使得计算机辅助检测和计算机辅助诊断(computer-aided diagnosis)成为可能,目前这一诊断技术已越来越多地用于临床。

[课程知识要求]

该课程主要内容涵盖了中枢神经、头颈部、呼吸、循环、消化、泌尿、生殖、骨骼和肌肉等系统的影像学诊断。掌握各种影像学检查方法的适应症,熟悉不同成像技术和检查方法所获取图像上的正常解剖和基本病变影像学表现,是进行影像诊断所必须具备的基本专业知识。

[课程能力要求]

通过影像诊断思维的学习和实践,具备综合医学知识,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对常见病、多发病的影像学改变进行综合分析和归纳;不断创新成像技术和检查方法,克服医学影像“同病异影,异病同影”的局限性,进一步扩大影像诊断学的应用领域,提升临床应用价值。

 [课程达成目标]

培养运用医学影像诊断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从事医学影像诊断的专门人才:筛查疾病的高危人群,以期早期发现、早期治疗和改善预后;结合病人的临床表现及实验室检查,明确病变的性质和类型,引领临床及时有效处理急危重症患者;进一步明确病变的范围、类型和分期,指导临床制订合理的治疗方案及评估预后;对治疗中或治疗后的疾病进行评估疗效、判断肿瘤有无复发和转移。

 

地址:陕西省西咸新区西咸大道 邮编:712046 电话:029-38185000

版权所有:陕西中医药大学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陕ICP备050016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