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陕西中医药大学医学技术学院!

《医学超声影像学》课程简介
来源:医学技术学院 作者:医学技术学院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21-10-08 09:33:51
A A A

医学超声影像学是临床医学、声学和计算机科学相结合的学科。医学超声起源于20世纪40年代,德国精神病医师 Dussik(1942)用A型超声探测颅脑。Howy(1949)首次将二维超声用于检诊疾病。1954年Eder等相继用M型超声诊断多种疾病。20世纪60年代中期,开始研究机械式或电子快速实时成像法。1973年机械和电子相控阵扇形实时法得以应用。1973年 Johnson等首先报道了选通门脉冲多普勒超声诊断室间隔缺损。20世纪80年代彩色多普勒超声用于探测心脏、大血管疾病。1982年挪威 Aaslid等研制出彩色经颅多普勒超声扫描仪(TCD)。20世纪90年代之后,随着计算机技术的发展,三维超声成像(3D)、实时三维超声成像、彩色多普勒能量图(CDE)、组织多普勒成像技术(TDn)、腔内超声、超声造影、介入超声、超声组织定征、组织弹性成像、斑点追踪等技术相继出现,拓展了医学超声影像学的临床应用范围。医学超声以无创、便捷和高效等优点在临床诊断、治疗中已被广泛应用,医学超声影像学已经成为一门成熟的影像学科。医学超声影像学,以超声医学工程学和人体解剖学、病理学等形态学为基础,与临床医学紧密结合,可实时、无创地获得活体组织、器官的断层图像,达到诊断疾病的目的。介入超声及高强度聚焦超声的问世,使医学超声从诊断疾病进入到对肿瘤等疾病进行治疗的全新领域。

[课程知识要求] 了解超声医学的历史,熟悉医学超声设备的基本原理掌握超声检查的适应症,掌握各系统超声检查常用切面,掌握正常解剖和基本病变的声像图表现,熟悉常见病、多发病的病理及声像图改变等专业知识。

[课程能力要求]具有运用超声医学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对常见病、多发病的超声声像图改变进行归纳总结和综合分析的能力;具有运用超声诊断仪对常见病、多发病进行诊断的能力。

[课程达成目标]增加学生对超声医学的兴趣,学生能够熟练操作超声诊断仪,借助超声声像图提供的信息,对临床常见疾病作出正确的诊断。

 

地址:陕西省西咸新区西咸大道 邮编:712046 电话:029-38185000

版权所有:陕西中医药大学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陕ICP备050016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