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陕西中医药大学医学技术学院!

《放射肿瘤学》课程简介
来源:医学技术学院 作者:医学技术学院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21-10-08 09:35:04
A A A

自从电离辐射被发现以来,特别是本世纪40年代以后射线和核技术的应用日益广泛,为使人们了解放射性核素与射线在国民经济和科学研究上应用的价值,尤其是在临床应用方面,目前在恶性肿瘤的治疗中,放射治疗是主要的治疗方法之一,这些临床和预防医学共同基础都与放射生物学的基本原理相关。放射治疗是临床一种治疗手段,是肿瘤治疗的三大手段之一。30年代主要是用天然镭针或管作放射源治疗恶性肿瘤50年代人工放射性同位素问世,90年代以来放射治疗新技术设备不断层出,治疗设计由二维向三维空间转变,计算机在放疗摄影处理中有新进展等,使治疗原则进一步深化立体放疗逐渐兴起,治疗手段开始跨学科融合

[课程知识要求] 了解放射治疗的历史及放射治疗在肿瘤治疗中的地位,掌握放射治疗相关的名词及设备理论知识掌握放射治疗采用什么射线,什么设备治疗肿瘤,这些射线和设备的物理特性及剂量学的特点,为什么射线能治疗肿瘤,这些射线与正常组织和肿瘤组织相互作用的差别,掌握放射治疗的种类和方法,掌握各系统肿瘤中常见肿瘤的治疗原则、放射治疗方案、布野方法、照射范围及剂量等,熟悉某些肿瘤病的治疗方法及适应症,了解内科治疗药物种类。

[课程能力要求]放射肿瘤学是关于肿瘤的病因、治疗和预防知识,涉及使用放射治疗设备进行治疗的具有特殊专长的一门医学学科,其内容包括放射物理、放射化学、肿瘤学、病理学、生物化学、细胞生物学、医学影像学、放射生物学及解剖学等相关连的学科,是一门涉及知识面非常广泛的边缘学科。通过对本门课的学习,掌握肿瘤病理学、诊断、鉴别诊断,对现有各种诊断检查方法的优缺点可靠性应有很好认识;掌握各种肿瘤的生长规律和转移方式和途经,临床分期,各种治疗手段的适应症和预后等知识。牢固树立综合治疗的观念,治疗的同时注意功能保全,提高生活质量。

[课程达成目标]增加学生对放疗基础和实践的兴趣,逐步加深学生对放疗的临床应用及实施方法,培养学生掌握各系统肿瘤中的一些常见肿瘤的临床治疗尤其是放射治疗的方案、计划设计、布野方法等,在学生了解医用直线加速器的构造原理的同时,培养学生在某些常见肿瘤病的治疗时能制定出放射治疗方案。

 

地址:陕西省西咸新区西咸大道 邮编:712046 电话:029-38185000

版权所有:陕西中医药大学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陕ICP备050016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