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陕西中医药大学医学技术学院!

《介入放射学》课程简介
来源:医学技术学院 作者:医学技术学院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21-10-08 09:35:54
A A A

 介入放射学是以影像诊断学为基础,利用影像设备导向采集病变组织以获取病理、生化方面的诊断以及对病变进行治疗的一门诊疗技术,也是利用现代高科技手段将内科学、外科学、材料学、放射学等学科融为一体的临床微创诊疗医学。操作时是在特殊的影像学设备监视下将特定的介入器材插入体内,建立起体表与病变之间的通道,经该通道在体外对疾病进行可控性操作,以获取组织进一步诊断或直接治疗。该技术已深入到人体多个系统多种疾病的诊断与治疗,形成了继内科学、外科学之后的又一大诊疗体系。

[课程知识要求] 了解介入放射学的历史、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了解介入放射学定义及Seldinger技术的概念,了解经皮穿刺引流的器材、操作方法、注意事项及临床应用,了解栓塞术对疾病的治疗机制、治疗方法、技术应用适应症及禁忌症,了解经导管药物灌注术对疾病治疗的优点及临床应用,了解经皮经腔血管成形术所用器材、治疗方法和血管腔内成形术的临床应用,了解非血管管腔成形术所用器材、操作方法及临床应用,了解输卵管阻塞性不孕症、腰椎间盘突出症介入治疗,了解腔内异物取出、椎体成形及腔静脉滤器置入方法与临床应用,了解肝脏肿瘤临床表现及介入治疗方法,了解肝硬化介入治疗方法,了解脾功能亢进症的介入治疗。

[课程能力要求] 介入放射学是一门涉及知识面非常广泛的综合性学科,通过对本门课的学习,掌握经导管血管栓塞与灌注术的治疗机制及适应症,掌握经导管药物灌注术基本原理,经导管灌注给药的优点,掌握经皮血管成形术所用器材,支架、球囊在血管成形术中的应用,掌握非血管管腔成形术所用器材,支架、球囊在非血管管腔成形术中的应用,掌握输卵管阻塞性不孕症介入治疗方法及适应症,掌握腰椎间盘突出症介入治疗的方法、适应症及并发症,掌握肝脏管道结构解剖,肝癌临床表现及介入治疗方法,掌握肝血管瘤的介入治疗,掌握部分性脾脏栓塞术治疗脾功能亢进症的方法。

[课程达成目标]增加学生对介入放射学科基础和实践的兴趣,逐步加深学生对介入放射学的临床应用及实施方法,培养学生掌握各系统中的一些常见疾病的临床治疗尤其是介入治疗的方案、计划设计、布野方法等,在学生了解介入放射学原理的同时,培养学生在某些常见疾病的治疗时能制定出个体化介入治疗方案。

地址:陕西省西咸新区西咸大道 邮编:712046 电话:029-38185000

版权所有:陕西中医药大学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陕ICP备050016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