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陕西中医药大学医学技术学院!

《人体断层影像解剖学》课程简介
来源:医学技术学院 作者:医学技术学院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21-10-08 09:37:24
A A A

《人体断层影像解剖学》是人体解剖学的分支之一,是以断层影像为导向,以人体断层结构为学习研究内容,分解剖析断层中人体组织、器官、结构的位置、形态、毗邻关系及其变化规律的一门科学。与系统解剖学和局部解剖学相比,断层影像解剖学有以下特点:①能在保持机体结构于原位的状态下,准确地显示其断面形态变化及位置关系;②可通过追踪连续断层或借助计算机进行结构的三维重建和定量分析;③密切结合影像诊断学和介入放射学,是解剖学和医学影像学相结合而产生的边缘学科。总之,《人体断层影像解剖学》是关于人体结构在连续断层内形态变化规律的学科。学好这门课程,我们就掌握了如何阅读人体正常结构CT、MRI图像的方法,从而为疾病的影像诊断、介入治疗和外科手术奠定坚实的形态学基础。

[课程知识要求] 《人体断层影像解剖学》是解剖学与医学影像学等学科相互渗透、相互结合而形成的边缘学科,因此必须在掌握坚实宽广的系统解剖学和局部解剖学知识、以及熟悉医学影像技术的基础上,才能学好本门课程。

[课程能力要求] 学习本门课程需要具备三种能力,第一,具备整体与断层相结合,培养断层解剖思维。人是统一的整体,应从整体的角度来理解断层,从断层出发重塑整体,即建立“从整体到断层,再由断层回到‘整体’”的断层解剖思维,切忌从断层到断层的错误的学习方法。第二,标本与影像相结合完成从尸体向活体时过渡。不能从实物至实物(缺乏实用性),更不能从影像到影像(缺乏形态基础),而要从实物到影像(基础与临床相结合)。因此要求学生重视实验课,在掌握断层标本的基础上,学会正确地阅读B超、CT和MRI图像。第三,理论联系实际。学习断层解剖学的目的是为了学好医学影像学等临床医学课程。因此,要学会利用断层解剖学的具体知识去解决临床影像学的实际问题。如学习肺段与肝段的断面划分时,应联系占位性病变的定位;学习腹膜腔和筋膜间隙时必须联系积液的定位、扩散和介入治疗;学习淋巴结时必须结合癌的转移途径等。

[课程达成目标]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应理解和掌握人体主要结构在断面的形态特点、毗邻关系及连续断层内的变化规律,能够正确阅读和识别人体正常结构的CT和MRI图像,为疾病的影像学诊断、介入治疗、外科手术等临床应用奠定坚实的形态学基础。该课程注重解剖知识的临床应用,通过部分临床病例视频介绍及病例讨论培养学生临床分析和综合应用能力;同时课题讨论中不断更新断层解剖学方面的研究进展,提高学生对断层影像解剖学方面的科研兴趣和思维。

 

地址:陕西省西咸新区西咸大道 邮编:712046 电话:029-38185000

版权所有:陕西中医药大学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陕ICP备050016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