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陕西中医药大学医学技术学院!

医学检验技术专业简介
来源:医学技术学院 作者:医学技术学院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23-06-06 10:56:05
A A A


陕西中医药大学医学检验专业开设于2001年,2019年医学检验技术专业被认定为省级一流本科专业。本专业是西北地区最早开设的五年制医学检验本科专业,2010年获批陕西省特色专业建设点,2012年获批临床检验诊断学硕士点,2013年获批陕西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2014年获批陕西省系科合一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


本专业是陕西省中医药学会检验医学专委会主委单位和全省中医医院临床检验质控组长单位。践行“系科合一”人才培养模式,整合“学校教师理论精,医院教师技能强”的优势资源,打造“学校+临床”的基层教学组织和双师型团队。目前团队主要成员27人,硕博士以上教师占63%,高级职称教师占34%,获批省级教学团队,荣获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拥有省级精品课程。团队教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获陕西省师德先进个人、陕西省“三秦最美医务工作者”、咸阳市“最美科技工作者”、全国医学检验金微课大赛二等奖、“人卫杯“全国医学检验专业教学比赛三等奖等多项荣誉。

本专业在疫情防控中发挥“排头兵”作用,以一流职业胜任力服务健康中国和中医药现代化需求为导向,形成了“医德高尚、理论扎实、技能突出、社会服务能力强”的教学、实践、临床、社会相统一“四位一体”的特色优势,指导检验专业本科生多次荣获国家级检验专业技能大赛一等奖。

专业代码:101001  

主干学科:基础医学、医学检验技术

核心课程:生理学、生物化学、医学微生物学、医学免疫学、临床基础检验学技术、临床免疫学检验技术、临床微生物学检验技术、临床生物化学检验技术、临床血液学检验技术、临床分子生物学检验技术、临床检验仪器与技术、临床实验室管理、临床输血学检验技术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学生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医学检验技术等方面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基本技能,使其具备医学检验技术专业能力、创新创业意识和社会服务能力,毕业后能在各级医院、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及血站、卫生检验、预防医学实验室、检验仪器和试剂公司等相关岗位从事检验、检测、防疫、销售、培训、医学实验等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培养要求:本专业学生需掌握医学检验技术专业必需的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和医学检验基础及技术方面的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了解医学检验发展的最新动态和应用前景。掌握临床医学检验及医学实验研究的基本能力;掌握常用医学检验仪器的技术原理和操作技能,熟悉常用医学检验仪器的基本结构和性能;掌握文献检索、相关专业信息获取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科研思维能力及数理统计的基本能力;具有综合应用知识分析解决临床问题的能力;具有一定的英语基础和较好的英语会话、专业英语阅读能力,具有较熟练的计算机及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具有较强的自主学习和终生学习能力、表达能力、社交能力及创造性思维能力、创新实验能力和创业能力。

 

专业负责人介绍

马艳侠,医学学士、公共卫生硕士,主任技师,硕士研究生导师。现任陕西中医药大学医学技术学院副书记、副院长、临床检验诊断学学科带头人、医学检验技术专业负责人,附属医院检验科主任。从事医学检验的教学、科研、医疗工作30余年,研究方向为肿瘤标志物及中医药抗肿瘤实验研究,主编专著2部,发表SCI收录等论文40篇,主持教育部、省级及教改课题9项,参与科技部重大专项等6项。担任中华中医药学会检验医学分会常委,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检验医学专业委员会常委等。


地址:陕西省西咸新区西咸大道 邮编:712046 电话:029-38185000

版权所有:陕西中医药大学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陕ICP备050016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