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陕西中医药大学医学技术学院!

医学影像学专业简介
来源:医学技术学院 作者:医学技术学院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23-06-06 10:53:43
A A A

陕西中医药大学医学影像学专业开设于2002年,2019年认定为陕西省一流本科专业。专业秉承立德树人,以本为本的的教育理念,积极开展综合教学改革,实行学校-医院-企业三位一体、教授-工程师-科学家共同参与的培养模式,采取本科生导师制,实现本科生“早临床、多临床、反复临床”。带领学生参与校际交流以及国内学术大会,在全国医学影像实践技能大赛中获团体特等奖1次、一等奖3次重视校企合作定期选派学生走进国内外大型医疗设备企业进行培训拥有校级医学影像实训示范中心精选三级甲等教学医院为实习基地医学影像学专业现有专任教师30人,硕博比例90%以上,高级职称10余人。主持和承担国家省部级课题10余项获得陕西省科技进步奖2项,咸阳市科技进步奖2项,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医学影像学科团队连续九年共计150余篇论文摘要被北美放射学会收录并作大会发言重视教师培养全国医学影像实践技能大赛“人卫杯“全国影像专业教学比赛优秀奖,西北地区医学院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等各项比赛中获得优异成绩教师队伍获得咸阳市突出贡献专家,咸阳市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陕西中医药大学师德标兵,陕西中医药大学课程思政示范教师等多项荣誉。

 

专业代码:100203TK

主干学科:生物医学、临床医学

核心课程:系统解剖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生理学、组织与胚胎学、病理学、病理生理学、诊断学、内科学、外科学、人体断层影像解剖学、医学影像技术学、医学影像诊断学、超声诊断学、影像核医学

授予学位:医学学士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系统掌握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及医学影像学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初步具备运用医学影像技术进行疾病诊断的能力,具有创新创业意识和社会服务能力,毕业后能够在医疗卫生行业从事医学影像诊断、超声诊断和介入放射等方面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培养要求:本专业学生需要掌握生物医学、临床医学和医学影像学等方面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全面、系统、正确地采集病史和规范书写病历的能力; 具有医学影像学范畴内各项技术操作的基本技能;具有运用各种影像诊断技术诊断疾病、综合应用知识分析解决临床问题的能力;具有较强的跟踪医学发展趋势的终身学习能力;具有与患者及其家属进行有效交流、与医疗卫生从业人员团结协作的能力;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珍视生命,关爱病人,愿为患者提供优质服务;具有遵纪守法、敬业爱岗、诚实守信、团结合作的品质;具有创新意识,勤于思考,严谨求真的精神。

 

专业负责人介绍

钟晖,女,副主任医师,现为医学影像学专业负责人。主要研究方向为医学影像诊断学。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陕西省教育厅创新创业课程建设项目1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1项,咸阳市科学技术研究发展计划建设项目1项,陕西中医药大学校级课题4项,获校级教学成果一等奖、二等奖。

 

于楠,女,医学博士,博士后,副教授,副主任医师,硕士生导师。陕西中医药大学医学技术学院副院长、附属医院医学影像科副主任。专业方向:呼吸系统疾病的影像与临床。担任中国医师协会呼吸医师分会呼吸影像专委会委员,中华放射学会youth club委员,全国中西医结合影像专委会委员,陕西省放射学会常委,实用放射学杂志编委等长期从事呼吸系统疾病的临床、科研与教学工作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学术论文50篇,获得国家级、省部级各类科研基金共6项。所研究成果获得陕西中医药大学科技成果一等奖,陕西省高校科研成果二等奖。个人获得咸阳市中青年科技领军人才称号。


地址:陕西省西咸新区西咸大道 邮编:712046 电话:029-38185000

版权所有:陕西中医药大学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陕ICP备050016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