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陕西中医药大学医学技术学院!

关于开展2023年春季学期学生公寓活动的通知
来源:医学技术学院 作者:医学技术学院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23-03-09 09:32:33
A A A

为营造“团结向上、安全文明、卫生整洁、和谐愉快”的宿舍环境,形成健康文明、积极向上的公寓文化氛围,使学生养成“讲卫生、倡文明、守纪律、重安全”的良好习惯,经学院研究决定,现开展2023年春季学期学生公寓活动,具体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的

学生宿舍是学生学习、生活、交友、休闲的重要场所,是学校对学生进行素质教育的重要阵地,为加强学生宿舍基础文明建设和管理、教育、服务的育人工作,规范同学们的日常生活,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让同学们拥有一个健康、卫生、有序的生活环境。

二、活动时间

2023年3月-2023年7月

三、活动组织

医学技术学院党委

医学技术学院团委

医学技术学院学生会

四、活动对象

全院本科生、研究生住宿

五、活动内容

(一)常规公寓检查

1.制作查宿评分表格,内容分类详细明确。

2.每周安排人员不定时间进行抽查。成立宿舍检查小组,由辅导员助理担任组长,学生会学生干部(干事)担任成员。每组至少由三人组成,一人负责记录,一人负责检查,分别对优秀宿舍和不合格宿舍进行登记记录,记录内容不得涂改。

3.检查结束后,将检查结果交各小组负责人进行统计汇总,并将结果报送负责公寓管理辅导员。

4.对检查优秀宿舍进行通报表扬,对检查不合格的宿舍实施限期整改制度表现优秀的宿舍,颁发“优秀宿舍”流动红旗,通报表扬,给予适当奖励对评选出的脏乱差宿舍限期整改,整改不达标或脏乱差累计达两次的宿舍将取消所有舍员及负责班委本学年的奖助及评优资格。评选相关结果与所在班级的奖助困补贷、三好评优、五四评优、推优入党、优秀班集体等荣誉评选相挂钩。

5.院系对检查结果保存,用于以后的文明寝室评选参考。

6.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如门窗、床架、书柜、洗手台、灯管、风扇、墙体、瓷砖、空调等是否存在安全隐患;宿舍是否干净整洁;是否存在使用违禁用电器或私拉电线、抽烟、酗酒、饲养宠物等违规现象。

普查时间为:每周周三,抽查时间为:每周周一、周四

(二)专项活动检查

辅导员进公寓

1.根据学校、学院的工作部署,在宿舍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和日常管理工作,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2.深入学生宿舍检查学生在宿舍内学习、卫生、安全等方面情况,及时处理学生宿舍出现的突发事件,确保学生宿舍安全、稳定与学生交流、谈心,了解学生,特别是特殊学生的思想动态;及时处理和解决学生的思想问题,有效化解各种矛盾。

3.主动了解学生需求,积极开展宿舍矛盾排查,了解学生思想动态,及时解决学生急难愁盼的问题。

4.加强与学校相关部门的联系,听取、反映学生对宿舍管理的合理化建议,维护学生在宿舍的正当权益,切实做好学生服务工作。

5.不定期、不定时对各年级宿舍卫生、安全等方面进行检查并记录,根据自己负责的宿舍数,每两周要对所负责的宿舍全部检查,同时需在宿舍楼登记信息,并请将检查结果及时报送负责公寓管理辅导员

6.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如门窗、床架、书柜、洗手台、灯管、风扇、墙体、瓷砖、空调等是否存在安全隐患;宿舍是否干净整洁;是否存在使用违禁用电器或私拉电线、抽烟、酗酒、饲养宠物等违规现象。

7.定期对夜不归宿、宿舍打游戏等情况进行检查巡查。

宿舍微课堂

20212022级学生实行“宿舍微课堂”活动,由2021级、2022级各班主任视情况而定。

1.以宿舍为单位,宿舍长召集全体宿舍成员开展微课堂活动。可通过每周一次宿舍例会、一次主题研讨、一次经验分享、一次专业辅导等形式开展,增加同学们之间的交流和沟通,促进彼此的友谊,营造一个和谐友好的宿舍氛围

2.在活动中,大家可以对每周的学习生活做总结,对新一学习、生活做规划。每次会议或学习需记录,并邀请班主任老师参加(可线上、线下相结合),宿舍长负责召集,对了解到个别舍员特殊情况,须会后第一时间告知年级辅导员和班主任老师

3.年级辅导员、班主任老师可通过线上视频或到场参加等方式参与活动,随机抽查各宿舍例会记录本,密切关注宿舍例会或学习质量,对各宿舍的活动进行指导与点评,结合实际情况不断完善此项制度

4.为鼓励各宿舍更好的落实该项活动,学年将对年级10%的宿舍进行表彰,给予适当奖励

六、相关要求

1.各班通过主题班会形式,组织学生学习陕西中医药大学学生公寓管理规定,帮助学生充分认识到宿舍卫生安全的重要性及夜不归宿夜间玩游戏所带来的危害,切实增强安全防范意识,自觉遵守校规校纪。

2.各班主任要通过多种方式和渠道摸清学生宿舍重点问题,针对夜不归宿多、打游戏频繁、卫生不合格、安全隐患大等加强思想教育,对劝说屡教不改者,严格按照陕西中医药大学学生公寓管理规定等管理规定进行严肃处理,并进行全院通报批评。

3.学院每周定期组织辅导员、班主任及学生干部对宿舍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并与家长取得联系,加强家校联动。

                                                                  医学技术学院党委

                    2023.3.9

地址:陕西省西咸新区西咸大道 邮编:712046 电话:029-38185000

版权所有:陕西中医药大学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陕ICP备050016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