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陕西中医药大学医学技术学院!

医学技术学院:坚持三个“强化” 在实践中上好“行走的大思政课”
来源:医学技术学院 作者:医学技术学院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24-04-10 10:16:15
A A A

医学技术学院以“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为主题,坚持“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的宗旨,组织千余名学生,组建百余支团队,奔赴祖国大江南北,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社会实践活动,取得了丰硕成果,得到了广泛好评。


一、强化“组织领导”,为社会实践保驾护航


一是党委把关定向。学院党委将社会实践工作纳入党建和学院工作要点,召开专题会议作出安排部署,要求学院团委切实做好社会实践安排,在全体团支部和广大党员、团员中启动社会实践。二是团委谋划方案。学院团委根据校团委社会实践文件,制定《医学技术学院关于开展2024年寒假“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召开2024寒假社会实践动员会暨社会实践培训大会,将文件内容和成果形式作以详细解读。三是支部贯彻落实。各团支部广泛动员,以宿舍、学习小组为单位,鼓励党员、团员参与到社会实践中,跨支部、跨地区组队,在广大学生中营造社会实践的热潮。


二、强化“服务青年”,为社会实践创新赋能


一是增强教师专业指导,提升实践育人服务力。学院为每一个社会实践专题配备指导老师,在思想引领、专业指导、问题处理、成果转化等方面全方位提供指导。强化科研反哺教学、专业学以致用指导实践。教师依托科研项目、实验,着眼创新创业竞赛、以实践促“双创”,着眼“挑战杯”等科创竞赛,带领学生进行项目转化,让成果落实落地,更好服务基层、服务社会。


二是聚焦红色基因传承,深化实践育人信仰力。广大医技学子们在省内外探寻红色景点、走进红色革命基地学习,重温红色记忆,坚定了“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先驱之声”遵义会议精神宣讲团,利用假期时间用“青言青语”阐释遵义会议精神。


三是紧密结合专业特点,突出实践育人创新力。学院学子坚持“早实践、多实践、反复实践”,通过在公司、医院、企业等地的见习、实习,加深了对专业的认识,明确未来就业方向。各类竞赛备赛的学生在教师指导下针对项目的创新性、可行性等方面打磨完善,深入调研,优化设计,在双创实践活动中锻炼自我、提升能力。


三、强化“体系打造”,为社会实践凝神聚气


一是聚力打造一个爱国主义与专业教育相结合的实践体系。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根植红色基因,结合特色鲜明的专业课程,依托社会实践活动和岗位实习,让学生在实践中感受国情民情社情,在为国家发展贡献力量的过程中,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和实践能力。


二是探索建立一个社会实践与创新创业相结合的保障体系。依托学院“省级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强化校企合作、科教融合,把创新创业教育融入社会实践各环节,设计具有创新创业元素的实践项目,在社会实践中积极尝试、勇于创新,真正做到让青年学生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


三是初步建成一个全员参与资源共享相结合的服务体系。鼓励全体学生参与到日常社会实践中来,全体教师参与到指导社会实践中来,把社会实践纳入人才培养方案,充分利用学院内外的各种资源为师生提供多样化的实践平台,将社会实践与各类科研、竞赛成果互相转化,形成“品牌化运营、师生双向互动、成果共享”的社会实践体系。


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行之愈笃,则知之益明。医学技术学院将着力提高学生主动深入基层开展社会实践的意识,鼓励广大学子广泛开展社会实践,参与更有社会影响力、能服务到更多人的实践项目,打造社会实践品牌项目,在实践中上好“行走的大思政课”。

地址:陕西省西咸新区西咸大道 邮编:712046 电话:029-38185000

版权所有:陕西中医药大学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陕ICP备050016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