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陕西中医药大学医学技术学院!

争当病毒检测排头兵 甘为医学检验“孺子牛”
2022年咸阳“最美科技工作者”马艳侠
来源:医学技术学院 作者:医学技术学院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22-06-01 10:51:41
A A A

5月30日,咸阳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科技局、市人社局、市科协等部门举办了2022年“咸阳最美科技工作者”和“抗疫”最美科技志愿者颁奖仪式。我院检验学科、专业负责人马艳侠教授荣获 2022年咸阳“最美科技工作者”荣誉称号。

马艳侠同志从事检验医学的临床、教学与科研工作30余年,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建引领各项工作,出色完成医疗、教学和科研各项工作任务,尤其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做出突出贡献。马艳侠积极参与并推动科技攻关助力疫情防控,疫情初期参与科技部重大专项“新型冠状病毒抗原检测试剂盒”的研发,该产品于2022年3月被批准上市,15分钟便可得知新冠病毒抗原结果,目前已大规模应用于“抗原筛查,核酸诊断”的新冠病毒检测分类施策中。她带领团队探索攻关,在全省中医医院中首家通过ISO15189医学实验室认可,并不断创新服务理念,为患者提供优质的一站式检验服务。她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用心用情关心学生成长,组织和指导本科生参加全国技能大赛获一等奖;研究生获学校学术节二等奖。每年为研究生和本科生新生进行新生入学教学,鼓励和指导学生科学规划学习生涯。注重医学检验青年教师培养,打造“双师型”教学团队,将任课教师课程教学方向、临床专业组方向和科学研究方向“三统一”,做到科研反哺教学,临床促进教学。围绕人才培养方案,制定教育教学培训计划,定期开展集体备课、相互听课、技能比赛等教研活动。

    三十多年,从一线临床检验师到学科专业带头人,马艳侠用青春和汗水为医学检验教育事业和医疗卫生事业的进步,做出了一名共产党员应有的贡献。

地址:陕西省西咸新区西咸大道 邮编:712046 电话:029-38185000

版权所有:陕西中医药大学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陕ICP备050016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