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陕西中医药大学医学技术学院!

生物技术专业简介
来源:医学技术学院 作者:医学技术学院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23-06-06 11:00:55
A A A

陕西中医药大学生物技术专业开设于2010年,2021年认定为省级一流本科专业,本专业是支撑基础医学、临床医学的桥梁专业。现拥有一支素质好、学历高的基础课程和专业课程博士教学团队,专业课程教师26人,其中具有博士学历的教师占比为70%以上,是一支教学能力突出,治学严谨,积极向上的优秀青年团队,为专业的建设和发展付出了极大的努力。本专业为学生提供的实践条件优厚,拥有医学科研实验中心、生物学教学实验中心以及生物技术教学实验中心等实验、实训基地,可为学生科研及创新创业提供良好的实验条件。


本专业以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为导向,在校生主持并参与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类项目的比例在50%以上,多名学生获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省级二、三等奖。在校生实行“一对一”的导师制人才培养模式,可为学生多方面全维度的发展提供平台。精选多个国内500强企业作为实习单位,为学生全方位发展创造了很好的机会。本专业毕业生多名学生被国内外知名院校录取继续攻读硕士学位,培养的学生受到用人单位的一致肯定,实现了就业方向多元化。

 

专业代码:071002  

主干学科:生物学

核心课程:普通生物学、植物学、植物生理学、生物化学、微生物学、免疫学、细胞生物学、遗传学、分子生物学、细胞及组织化学、蛋白质与酶工程、基因工程、细胞工程、发酵工程、生态学概论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学生系统掌握现代生物技术及相关学科的基本知识和理论,掌握生物科学与技术实验的基本技能,具备基本的科研思维能力,了解生物技术及相关基础学科的进展及发展趋势,拥有创新创业意识和一定的社会服务能力,毕业后能在科研机构、工业、医药、食品、环保等相关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及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本专业于2021年3月获批陕西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培养要求: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生物技术方面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应用基础研究和技术开发方面的科学思维和科学实验训练,培养学生具有较扎实的和生命科学及其相关数学、物理学、化学等方面的知识、具备较好的外语基础,能利用计算机及信息技术进行文献检索、具有较好的科学素质及初步的教学、研究、开发与管理的基本能力、具有一定的科研设计和科技论文写作等能力。了解生物技术的理论前沿、应用前景和最新发展动态,培养学生具备良好的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的能力,获得从事生物技术专业科研工作所需的创造及创新能力。

 

专业负责人介绍

吕蕊花,理学博士,讲师,研究方向为中药抗非小细胞肺癌的调控机制、植物病原菌致病分子机理。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陕西省自然科学基础研究项目1项,陕西省教育厅项目1项,校级科研课题和课程建设项目各1项,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研究项目1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陕西中医药大学学科创新团队各1项。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身份发表学术论文和教改论文17篇。

地址:陕西省西咸新区西咸大道 邮编:712046 电话:029-38185000

版权所有:陕西中医药大学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陕ICP备050016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