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陕西中医药大学医学技术学院!

临床检验诊断学学科建设
来源:医学技术学院 作者:医学技术学院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23-09-21 11:05:18
A A A

一、历史沿革
   陕西中医药大学2001年率先开设西北地区唯一的五年制医学检验本科专业,2010年获批陕西省特色专业建设点, 2013年获批陕西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2014年获批陕西省系科合一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2017年获批陕西省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试点学院,2019年获批陕西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2012年获批临床检验诊断学硕士点,硕士点以临床检验诊断学为基本定位,突出肿瘤早期诊断筛查指标研究及中药抗菌效果与机制研究,致力于培养能从事临床、教学及科学研究并且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人文素养的高层次、创新型检验医学硕士研究生。
二、目前现状
(一)导师队伍
   该学科是陕西省中医药学会检验医学专委会主委单位和全省中医医院临床检验质控组长单位,目前有硕士生导师15名,校内导师4名,校外导师11名,涵盖了省内著名的专家教授。
(二)学科方向
   经过多年发展,该学科研究方向逐渐稳定,特色鲜明,包括以下三个方面:①肿瘤标志物筛选及中医药抗肿瘤疗效和机制研究;②感染性疾病早期诊断及中西药抗感染研究;③中医药治疗慢性病与检验诊断指标相关性研究。
(三)学生培养及成果
   目前在校生23名,发表文章16篇,其中SCI收录3篇,CSCD收录4篇。培养毕业生近30名,3名毕业生进一步在国内外高校深造攻读博士。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之际,学科大部分教师和毕业生积极投身在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和抗疫一线,2020年1月22日率先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截至2022年3月底,两所附院新冠核酸检测84万+81万人份。10余名导师对全省超过100家医疗机构及CDC进行临床基因扩增实验室审核验收及帮扶指导,为基层核酸实验室培训PCR上岗技术人员1500余名。2020年导师马艳侠获陕西省三秦最美医务工作者称号。陕中附院检验科王战争、周嘉迪和梁伟伟等同志先后支援咸阳市核酸检测基地,陕中二附院检验科王婷同志支援西安海关核酸检测,毕业生几乎全部奋战在各自单位核酸检测一线,充分发扬了医者仁心的崇高精神和甘于奉献的伟大情怀。

地址:陕西省西咸新区西咸大道 邮编:712046 电话:029-38185000

版权所有:陕西中医药大学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陕ICP备050016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