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陕西中医药大学医学技术学院!

中西医结合基础(免疫学)学科简介
来源:医学技术学院 作者:医学技术学院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23-09-22 14:59:11
A A A

一、学科简介

中西医结合免疫学专业由马振亚教授于上世纪七十年代中后期提出,并首次在我校设立。招收与培养该专业研究生以及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的我国中西医结合免疫学专业最早的授权专业之一。
   学科从中药免疫调节作用、中药对难治性疾病的治疗及中药抗肿瘤等方面着手,对中医药和免疫学之间的关系进行研究,为难治性疾病的治疗提供中医药及免疫分子机制的理论依据。经过多年的积淀,学科在省内外具有一定知名度和影响力。学科内导师总体主持承担多项国家级、省部级以上项目,并在领域内高水平期刊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荣获多项国家级专利,获多项省级以上的教学成果奖。

《医学免疫学》课程2011年被陕西省教育厅批准为省级精品课程,2013年批准为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团队从理论教学、实验教学、考试评价模式、教材建设、团队建设等多方面进行了综合改革和探索,重视并致力于教学和科研平台的建设,创建了“教学理念先进、规章制度健全、注重基本实验技能培养、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同步提高、科研促进教学、学科支撑人才培养”的科技创新平台。

二、学位点及招生专业

招生专业代码名称

招生方向

100601

中西医结合基础

(学术型)

01(全日制)心血管疾病的中枢调控及中医药防治机制的研究

02(全日制)消化疾病的分子机制及中医药防治机理的研究

03(全日制)肿瘤发病的分子生物学机制及中医药防治恶性肿瘤的实验研究

04(全日制)中医药联合干细胞免疫调节机制研究

三、导师队伍

中西医结合基础免疫学科拥有一支敬业精神强、学术水平高、教学经验丰富的师资队伍。学科内现有研究生导师11人,其中拥有博士学历者8人,拥有硕士学历导师3人,且导师全部为高级职称。学科内导师不仅包括我院的优良师资,还包括校内其他学院如医学整合学院,以及校外空军军医大学、西安市儿童医院的多名优秀导师。

中西医结合基础(免疫学)导师一览表

序号

姓名

单位

研究方向

1

施京红

陕西中医药大学

中医药防治难治性疾病的免疫分子机制研究

2

杨晓航

陕西中医药大学

中医药防治疾病的神经生物学及免疫机制研究、

中医药诊疗装备研发

3

 

陕西中医药大学

中医药抗肿瘤作用及机制研究

4

杨洪义

陕西中医药大学

医学三维打印中药控缓释心血管组织工程

5

王媛媛

陕西中医药大学

病原微生物致病及耐药机制研究;

中医药防治感染性疾病机制研究

6

张怡敏

陕西中医药大学

中医药对微生物及免疫分子机制研究

7

史琳娜

陕西中医药大学

中医药治疗类风湿关节炎机制研究

8

陈丽华

空军军医大学

分子免疫、骨免疫、免疫相关疾病的基础和应用研究

9

张芳琳

空军军医大学

重要病原微生物致病物质及致病机制研究、病原微生物基因工程疫苗及抗病毒药物的基础研究、正常菌群与人体健康和疾病关系研究

10

雷迎峰

空军军医大学

人源化治疗性病毒中和抗体的研制、

病毒载体为基础新型疫苗技术

11

吴守振

西安市儿童医院

中医药免疫调节理论与慢性炎症疾病的机理研究

中药调节免疫网络系统的作用及机理研究

                     

四、 培养理念及方式

学院始终秉承“以培养科研创新能力为核心,以强化培养过程为重点,以规范培养工作为抓手”的人才培养理念,注重学生科研素养的训练、创新思维的养成和临床实践技能的提升,定期举办学科研讨会、学术讲座、学术文化节、文献汇报等形式多样的学术活动,为学生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拓宽学术视野、增强科研能力。

五、研究生科研成果及获奖情况

学科共培养硕士生90人,目前在校20人。其中10余人攻读并获得了博士学位,在高校、科研院所、医院、企业从事着研究、教学、临床等工作,大部分成长为业务骨干。研究生在校期间发表论文100余篇,其中核心期刊50余篇,SCI收录10篇。在我校举办的研究生学术创新大赛中获奖10余人次,并积极将学术研究成果在国内外学术会议中展示。2019届中西医结合免疫学研究生冯阳获优秀毕业论文及优秀毕业生荣誉,于2022年读博期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青年科学基金项目。

六、考博、就业情况

 届毕业生就业率100%,经过十年的研究生培养,为陕西、西北地区、乃至全国输送了一大批优秀的医疗卫生行业人才,绝大部分已成为行业中的骨干力量,部分毕业生考入国内知名高校进行深造学习。

七、咨询联系方式

   张老师    电话:029-38185197

          QQ群:875102432

地址:陕西省西咸新区西咸大道 邮编:712046 电话:029-38185000

版权所有:陕西中医药大学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陕ICP备05001612号